_青昙_

◐有娀未抵瀛洲遠,青雀如何鸩鳥媒◐

《独生戏》(鸣佐/和风/短篇完结)

#鸣佐##独生戏# 1100
这一年的年初,江户城随着新年祭典的热闹与繁华,随处是虔诚的香客和歌舞伎的艳丽身影。
鸣人身处在一个小毛坯房子里,他点着火炉,在火光熹微的光下,正描摹着一个能剧的面具。
原本是已经画好了,只是订做它的人迟迟不来,于是鸣人又精工细作的将上面的油彩描补的更加明丽。
许是新年的喜乐能让人变得宽容一些,将军的爱女今日生辰,将军点了几出好戏。戏台子就设在将军府里,今日帮工的人不但可以得到丰赏,还能有幸站在戏园子的两边和将军一同感受这份喜气。
订做面具的人还没有来,于是鸣人等不及了,反正今天也是要去将军府凑个热闹,不如直接将面具带过去给那戏班子。
天寒地冷的,鸣人将手缩进袖口里,他捏紧了五个手指头,攥在手心里就不那么冷了。
到了戏台下面,每个人都是忙忙碌碌的,鸣人看了一周,才发现那个向他定做面具的能剧演员。他似乎身体有些僵硬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寒冷的缘故。
“喂,你还好么?”
鸣人关切的问道。那人点点头,付了欠款便未置一词的走开了。
拿走鸣人面具的男子这次饰演的是天皇的双目失明的儿子,带着蝉丸的面具。
临近中午的时候,将军带着爱女入席,鸣人看着每个人脸上的谄媚笑容,宛如一张张最精巧的面具,活灵活现。
好戏上演,一幕幕人影攒动,将艺术与喜乐融为一体。将军拍手称快,周围的人也朗声附和。
轮到这一幕,那个带着蝉丸面具的男子登场,鸣人的心突然猛的跌了一下,他有些担心这个演员的状态。
那个人带着他亲手制作的面具,所以让鸣人多留意了几分。也许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大概也只是这样微薄,只是寄托于小小的一件物实。
“啊!”
鸣人见到那个男人跌下台子,竟然失声叫了出来。可是那个男人紧接着就抄起手中的刀刃,冲向将军,将刀狠狠的插在将军的心口上。
一切发生的太快,而男子也很快倒在地上,像是一缕魂魄突然离开身子一样,无声无息。
谁也没想到竟会发生这样的叛乱,而叛乱之人仅仅只是一个戏子。一切都散场之后,鸣人在荒芜人烟的戏台边,捡起了那只他亲自做的面具。
繁华与衰落也许仅仅只是在一刹那间,没有永恒且不变的事物存在,鸣人抱着那只面具,匆匆离开了。
他想起三天以前他做过的那个梦,梦里他少年时的挚友佐助拉着他的手,让他帮他报仇。
三年前,佐助还是宇智波这个名门望族的少主。只是一夕之间,家族遭遇了灭门的打击,始作俑者正是今天的那位将军大人。
梦里,佐助说将自己的魂魄附在了宇智波家那棵桧木上。于是鸣人便用那棵树的木头雕刻了一个能剧的面具。让佐助可以依附在面具上,操控着戏子为自己为家人报仇。
也许我能为你做的屈指可数,但我愿意为你荒唐,鸣人这样想着,嘴角勾起了一个轻微的弧度。

----END----
评论(2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青昙_ | Powered by LOFTER